周逸之

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

狐狸狐狸鱼:

“柳生独自跑到一荒山去见当时最负盛名的剑手宫本武藏, 发誓要成为一名伟大的剑手。

拜见了宫本武藏, 柳生热切地问道:“假如我努力学习, 需要多少年才能成为一流的剑手?”
武藏说: “你全部的余年!”
“我不能等那么久,” 柳生更急切地说,“只要你肯教我, 我愿意下任何苦功去达 到目的, 甚至当你的仆人跟随你, 那需要多久的时间?”
“那,也许需要十年。” 宫本武藏说。
柳生更着急了:“呀! 家父年事已高, 我要他生前就行,看见我成为一流的剑手, 十年太久了, 如果我加倍努力学习, 需时多久?”
“嗯,那也许要三十年。” 武藏缓缓地说。
柳生急得都要哭出来了, 说:“如果我不惜任何苦功, 夜以继日地练剑, 需要多久 的时间?”
“嗯,那可能要七十年。”武藏说,“或者这辈子再也没希望成为剑手了。”
柳生的心里纠结着一个大的疑团:“这怎么说呀? 为什么我愈努力, 成为第一流剑手的时间就愈长呢?”
“你的两个眼睛都盯着第 一流的剑手, 哪里还有眼睛看你自己呢?” 武藏平和地 说:“第一流剑手的先决条件, 就是永远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。”
——《留一只眼睛看自己, 你试过吗》


插图刊登于《读者·校园版》17年第2期


评论

热度(32)